研究生暑期实践|“走进刺梨之乡魅力龙里,共助刺梨产业振兴”--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黔食实践队”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人:研究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0

  科技下乡助发展,黔食助农振乡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贵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黔食实践队”秉承着“以学科助力产业发展,以初心践行服务贵州”的宗旨,在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副院长谭书明以及任廷远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824日上午前往贵州省龙里县恒力源集团开展科技下乡的企业帮扶工作。

上午9:00,“黔食实践队”抵达位于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的贵州恒力源集团。贵州恒力源集团在龙里县建设了有机、绿色无公害刺梨基地,致力于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用“匠心刺梨、只为健康”的理念深入研发刺梨,引领刺梨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抵达恒力源集团后,“黔食实践队”首先来到了恒力源集团的刺梨文化展示体验馆进行参观学习。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谭书明副教授与恒力源集团的品控经理费建军就企业的刺梨生产线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状况进行了交流。

在这里,“黔食实践队”也对刺梨产业的发展文化、刺梨功效、刺梨研究历程和发展现状等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与了解。刺梨中包含多种营养物质,早在公元1833年就有了关于刺梨的记载。营养学家罗登义、宋圃菊教授检测发现,每100克刺梨果肉含维生素C20752725 mg,是苹果的800倍、香蕉的400倍、红桔的100倍、西红柿的22倍、猕猴桃的10倍。在此,我们有幸品尝到了恒力源集团的主打产品:刺梨原榨果汁。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是用刺梨鲜果制作的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的鲜纯果汁。


随后在品控经理费建军的引领下我们对恒力源集团的生产区域进行了参观学习。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谭书明副院长从刺梨的清洗、破碎、压榨、酶解、降温、过滤、浓缩、杀菌、灌装等一系列初加工过程中存在的注意事项对企业的品控人员以及同学们进行了普及,面对面的答疑解惑。

针对刺梨渣的利用情况,谭院长向企业普及了如何判定刺梨渣的品质,并表示刺梨渣作为微生物的培养基底料、食用菌的生产料等能够更好地对刺梨渣进行高值利用。

在生产线的参观学习中,我们发现整个生产线主要以机械自动化为主,里面的员工主要是负责调控机械,几乎与刺梨原汁零接触,不仅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污染风险,还极大地减少了人工的成本。在刺梨鲜果到刺梨汁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中,每一个初加工过程都有品控员进行专门的把控,让我们深深明白了质量是产品的核心,技术则是质量的基石。

最后,费经理表示,因刺梨中含有丰富的VCVP以及SOD等营养素,因此鲜榨的刺梨汁带有酸、涩、苦等味道,很难被人们所接受。而对刺梨原汁的调配过程中,无法把控好刺梨涩味调和的关键。因此,在费经理的邀请下,我们来到了恒力源集团的实验室,在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学院副院长谭书明的指导下,我们对鲜榨刺梨果汁进行了口感调配。经过调配后的鲜榨刺梨原汁酸、涩、苦味均得到了改善,且也最大程度保留了鲜榨刺梨汁原有的香味及营养成分。

此外,在任廷远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刺梨在生长的过程中极易受到虫子的侵害从而影响到鲜榨刺梨原汁的品质和口感。因此,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将刺梨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控作为主要研究内容之一,将研究与实际需求相结合,更好地去服务企业、贡献社会。


最后,费建军经理对贵州大学“黔食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谭老师对刺梨生产线和刺梨原汁调配的答疑解解惑让他们受益匪浅。同时,谭书明老师也嘱咐“黔食实践队”应该珍惜这样的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增加学习和研究的深度,将自己的科研定位立足于国家和社会,做有意义的科研,将来更好地去服务企业和社会。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尝刺梨知酸甜”,此次社会暑期实践参观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企业生产及实际需求,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立足贵大,服务贵州的宗旨。未来“黔食实践队”将继续秉承“以学科助力产业发展,以初心践行服务贵州”精神,在科研中不断前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将最好的答卷写在贵州大地上!


文字:袁丹丹

图:陈红琴

编辑:李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