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续写青春华章
发布人:研究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0

  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汇聚了10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其中团员100人。该团支部是一个积极向上、斗志昂扬、团结友爱、温暖阳光的集体,在思想政治修养、班风学风建设及志愿服务活动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效。

一、思想引领

新青年应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并将建设祖国作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此,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2021级团支部开展了“缅怀先烈 自强不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沐新时代阳光生长 踏红色热土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和重温“五九”讲话主题班会等思政活动。

2022年下半年,党的第二十次人民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团支部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活动,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勇前行,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二十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



二、学风班风建设

班风是一个班集体表现出来的整体精神风貌,是班集体内所有成员思想、心理、行为等的综合反映。为帮助团支部成员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克服科研路上的艰难险阻。团支部召开了“以爱之名,向阳绽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通过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推进团支部成员心理建设。其次,为提高我院本科生考研的积极性,为准备考研的同学传授经验,团支部成员开展,通过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使本科生们收获宝贵的经验,少走弯路。

学风是班风在学习方面的具体表现,是一个班集体在教与学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学习风貌。为引导该团支部成员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巩固专业思想,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科研生活中,该团支部举办了“青春与阅读齐飞,成长携书籍同行”读书分享活动、“黔中学府砺百廿 溪山学子续芳华”宣讲比赛、“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座谈会、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春季实验室安全培训等。




  三、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青春在奉献中散发光彩。该团支部一直将“为他人服务”放在首位,通过志愿服务凝聚团队力量,增强团组织活力,于雷锋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校园进行清洁打扫,以实际行动将“奉献”精神洒遍校园每个角落,此次活动获得贵州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先进集体表彰。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响应“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号召,该团支部成员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贵州大学核酸检测工作,在志愿服务中积极奉献、勇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为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动农村科技、卫生、文化发展,在“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2021级团支部成员组建了三支队伍,将于暑期开展社会实践,立足学科背景,服务贵州发展,践行“将科研论文写到贵州大地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不断的学习实践中,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也定会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用实际行动谱写属于该支部的绚丽华章!

图文:研究生团总支

编辑:李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