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研究生“对话国奖”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布人:研究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0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我院优秀研究生在广大同学中的朋辈引领作用,搭建研究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活动平台,引导和激励全校学生勤奋刻苦、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全面发展。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研究生会于20211224日在崇德楼241教室举办了2021年度研究生“对话国奖”分享会。参加本次分享会的有研究生辅导员胡可,以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

本次分享会的分享人是获得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的优秀研究生曾洪、鲁明远、肖玲玲和龙佳,他们给大家分享了关于自己科研旅途中的收获和经验。

第一位分享人是2020级肖玲玲,她曾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论文。她分享了国奖申请的条件。第一,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第二,要具备诚实守信、品学兼优,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第三,能按时完成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各阶段规定的内容和环节。她鼓励大家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做科研,积极参与科研赛事提升自己的创新性和实践能力。

第二位分享人是2019级研究生曾洪,他曾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2区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5.097,另一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正在投稿中。他介绍了学习英语和科研软件的重要性,强力推荐了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和oringinChemdraw or Chem3DPhotoshop等绘图软件。重点说到充分利用好科研软件进行文献总结、数据处理和绘制高质量的图表,能让论文看起来有很高的水平。

第三位分享人是2019级的龙佳,她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农林科学3区论文,影响因子为1.58。她分享了撰写文章的经验,分别从文献管理、写作素材累积、实验软件学习、结果讨论分析、英文撰写和投稿经验6个方面展开。她强调要有技巧地阅读文献,大量阅读英文文献从中学习不同的表达方式,将来发SCI论文时文章脉络更加饱满。


最后一位分享人是2019级的鲁明远,他曾以第一作者发表基础版化学2区,升级版化学1区(2021)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6.95。他主要分享在科研道路上如何筛选信息、分析其可行性和科研实践所需的工具软件。他强调要从全新的角度去鼓励大家开拓思维,敢于创新,要明确自己的想法是否有相关文献的支撑、预实验的结果、实现的难易,在经过全面分析和准备后勇于实践。他叮嘱研一新生要做好工具软件的学习以及知识储备,掌握交叉学科的一些知识,Python等编程语言的学习。

通过本次“对话国奖”让同学们认识到英语、科研软件在学习中的重要性,收获了科研道路上如何发表论文的一些经验和指导。辅导员胡可叮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坚定自己的政治思想,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还要谨守学术道德,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并寄语2021级研究生:“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榜样力量,奋勇争先。希望在明年的各项活动、创新创业比赛以及评优评奖名单上看到在座各位同学的名字。” 

图文:杨文鹃

编辑:李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