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羊肚菌示范基地-贵州大学食用菌分队松桃九江行
发布人:王啸  发布时间:2021-01-16   浏览次数:644


我院曾雪峰教授带队为松桃县

生态羊肚菌示范基地建设助力献策


[撰稿:曾雪峰,校审:朱秋劲]2021111日,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曾雪峰教授一行数人在松桃县科技局任建华局长的安排下来到松桃县,对九江街道的羊肚菌栽培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指导。

 松桃县九江街道党委政府根据海拔落差大,立体型气候特征明显的当地地理特征,将发展羊肚菌作为脱贫产业重大决策之一。但是,在铜仁地区前期的试栽期间,却存在出菇不稳定、产量低和重现性差等技术瓶颈问题。

 在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的技术支持下,圈定了4亩闲置土地为街道羊肚菌的试栽基地,通过控温、控湿等技术管控,历经搭棚、消毒、下种、培养等阶段,目前进入孢子发散期,已经形成了菌霜铺满土面的喜人局式,有望实现亩产500-600斤丰收景象。

 在现场考察期间,曾雪峰教授等一行专家与九江街道党委政府领导就羊肚菌后期的管理、采收、烘干等关键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的讲解和指导,对羊肚菌及其它高端珍稀食用菌在九江街道的规模化栽培充满了信心,励志在松桃县打造一个高校-合作社互助共赢的生态羊肚菌产业标杆;并对九江街道现存的豆制品、油茶、黄牛等加工企业的点卤、烘烤、罐藏、油脂精炼、烟熏等精深加工技术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普及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