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顺利参展5.19贵州省“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人:研究生栏目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1639

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顺利参展5.19贵州省“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科普活动


2019519日早上9点,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大型各类特色科普活动在贵阳市筑城广场启动,我院代表贵州大学以生态特色食品科技成果为主题参展了本次活动 ,展示了我院与企业的一些合作成果,如地方特色盘县火腿,永红牛肉干,三联乳制品等产品及与其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了解。在市民了解咨询的过程中,我院同学对产品及其特点进行了耐心的讲解,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为突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主线,我院重点展示了具有科学创新意义的生态特色科技成果,如与永红企业合作的牛肉制品及其关于牛肉中Neu5Gc的相关研究,也向市民介绍了贵州人自己的牛奶——三花牛奶的生产周期及杀菌工艺等,更有盘县火腿,赖茅酒保、富Y氨基丁酸薏仁胚芽米等成果吸引了上百市民络绎不绝前来了解,有年过花甲的老人跟同学们讨论荞酥饼中含糖量是否合理,也有中年阿姨关心乳制品上市后的价格问题,还有部分人群关注食品的保健功效,总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都一一耐心为市民讲解,真正落实“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宗旨。


参展的企业及其产品如下:

一、永红公司:

  1. 公司简介

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84年,成立30年以来,公司成为了集科研开发、肉牛养殖、食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贵州省最大的牛肉制品生产企业,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宣传了地区食品的特色,为贵州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1. 校企合作

贵州大学九州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与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包括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实践与科研创新等,为企业的产品研发和质量检测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数据支持。同时,参与合作的科研团队发表了多篇论文和专利,实现了高端学术与地方产业的融合,积极地带动了贵州省经济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

  1. 食品科技周成果展示

向人们宣传了企业的产品以及校企合作的研究成果,产业与科技的结合正体现了科技创新,强国富民。



二、五福坊子猪肉干

贵州五福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527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拥有三家子公司——贵州黔鼎福食品有限公司、贵州黔五福物流有限公司、贵州黔五福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集研发、生产、配送、销售为一体,构建了完善的食品安全链。现有黔五福、有点两大品牌,均是贵州省著名商标。是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信贷诚信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AAAA企业。

公司总部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占地60多亩,拥有年产5000吨肉制品的生产线四条。子公司贵州黔鼎福食品有限公司按国家商务部AAAA级标准,建有年屠宰、分割加工50万头生猪的原材料加工基地和2000吨级的冷库及其它配套设施,是集屠宰、分割加工和冷冻、冷藏保鲜为一体的肉类加工厂。

公司技术力量雄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贵州省猪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九项发明专利和二十多项外观设计专利,自主研发生产的黔五福牌广味香肠、小米鲊系列产品、贵州辣子鸡、腊肉系列、腊肠系列产品,“有点”意思牌猪肉干系列休闲旅游食品、猪肉脯共计九个产品先后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黔五福牌广味香肠配方价值1.61亿。



在科技成果展活动中,我们展示了不同口味的五福坊子猪肉干,主要有番茄味、黄瓜味、玉米味、胡萝卜味等,以及香肠等产品。市民对展示样品兴致勃勃,津津乐道,每来一个市民,都会对我们的展示样品进行询问,了解,甚至问我们是否售卖,我们也只能告诉他们相应的超市或者商店有出售,他们也表示很遗憾在我们展位暂时买不到。在我们为他们介绍关于该产品猪肉干的品质特性、加工特性、工艺优化、致癌风险评估以及获得的专利成果之后,让广大消费者更深入的了解到关于五福坊子猪肉干产品的价值。但这次展会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我们在成果展示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增加品尝的环节,很多来参展的市民对我们的产品兴趣浓厚,大多表示是否能试吃,我们很遗憾。

总体来说,本次展会经过研会全体成员的努力还是比较顺利的,并且对五福坊子猪肉干品牌也进行了很好的推广,本人更是在展会上学到了以前没学到的知识,对食品业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更是体会到一个品牌想要顺利有序的运营下去是需要全体员工的一致努力、互帮互助的。


三、杨老奶风味特色盘县火腿

 杨老奶风味特色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传承盘县百年特色饮食文化,生产经营血豆腐、香肠、盘县火腿、腊肉、糯米鸡、水豆豉、糟辣椒、渣面粑、特色粽子、黄粑、洋芋干、腌菜、腌制韭菜根、干豆豉,所有产品用料优质,绿色环保,独具特色,多年来信誉高,口碑好,常年供应盘县各大酒店、超市和各类餐馆。2014年血豆腐在盘县旅游节获得《贵州特色小吃》的荣誉,渣面粑在盘县旅游节获得《贵州特色小吃》和《盘县名优小吃》的荣誉。2013年产品图片代表六盘水《舌尖上的六盘水》上当代贵州的封面2017年中央电视台《味道》栏目对公司盘县火腿给予高度赞扬。


 盘县火腿,是云贵高原的火腿,与宣威火腿、金华火腿一起是中国的三大火腿。盘县火腿形似琵琶,皮色亮黄,肉色红润鲜艳,香味清正浓郁,味道咸香可口,油而不腻,是贵州名特色产品。201093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盘县火腿”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1. 贵州仁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介

贵州仁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5,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汤进,注册经营范围:出口贸易、薏仁米、中药材、果蔬种植、研发、加工、销售;是一家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规模化专业型农业企业。为了使企业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公司将所获利润的较大部分投入到了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之中,在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的理念指导下,与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贵州省薏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黔西南喀斯特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有着密切的交流及技术往来,并建立了科研试验基地300多亩。公司有着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严格的试验筛选及生产加工流程。目前已全面投向市场的产品有“黔御薏”牌无硫非水精制薏仁米、富硒富γ氨基丁酸薏仁胚芽米、纯天然青蒿土碱薏仁吊浆面条、胚芽薏仁粉冲剂四个系列,销售方面,公司本着让利农民、让利消费终端理念,采取“农超对接”惠及各方利益的市场运作方案,建立起了300余个销售服务网点,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福建、陕西、安徽、香港等大中省市和地区,产品质量和服务得到市场和广大消费者高度评价。


兴仁薏仁米原粮类

1、兴仁薏仁米统货

包装:食品级编织袋

规格:25kg/

等级:一级

运输方式:物流、货运

年供应量:20000



2、兴仁薏仁米精包家庭装

包装:食品级真空包装

规格:450g/

等级:一级

运输方式:物流、货运






年供应量:5000


3、兴仁薏仁米礼盒装

包装:食品级真空包装

规格:450g4

等级:一级

运输方式:物流、货运

年供应量:5000





兴仁薏仁米深加工类

1、富Y氨基丁酸薏仁胚芽米

包装:食品级真空包装

规格:250g/

等级:特级

运输方式:物流、货运

年供应量:150





2、青蒿土碱薏仁吊浆面条

包装:食品级塑包

规格:600g/

等级:特级

运输方式:物流、货运

年供应量:300







3、青蒿土碱薏仁吊浆面条礼盒装

包装:食品级塑包

规格:500g4

等级:特级

运输方式:物流、货运

年供应量:300


  1. 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

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乳业”)成立于2001年,属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现有资产19.21亿元,员工2000余人。公司主营乳制品加工销售,产品在贵州市场占有率达30%,贵阳市场占有率达51%,其中低温奶市场占有率达65%,是贵州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技术力量最雄厚、加工设备最先进、产品质量保障体系最完善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被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快速推进企业健康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贵州奶业裂变式发展的要求,公司围绕全产业链抢抓机遇,创新管理模式,整合资源,实现了种、养、加、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7年完成销售额8.7亿元,利税总额4600余万元,2018年完成销售额9.8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销售额11.5亿万,山花牛奶销售额连续8年保持20%的增长,职工收入连续5年增长均不低于10%

以“山花”主品牌为依托,强力打造“欧力宝”、“花都牧场”等高端产品。其中“山花”、“花都牧场”、“欧力宝”获贵州省著名商标,山花纯牛奶、消毒牛奶、黑牛奶、特浓牛奶获贵州省名牌产品。当天参展的产品为“花都牧场”浓缩奶及大件盒装奶。

以“工厂、牧场游”为载体与消费者搭建互动平台,通过“工厂、牧场游”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充分了解乳制品生产全过程,2017年累计接待消费者4万余人次。

强化品牌建设,通过电视台、网络、报纸、电台等媒体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不间断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地面品牌推广活动,培养忠实的山花消费者。每年品牌建设投入达2000余万元。



六、贵州中心酿酒集团有限公司

参展的赖茅酒宝是以酱香型白酒丟糟为原料,通过进一步发酵制备发酵型酒糟,精选20余种药用植物,按照不同方式混比、配比和深度加工后生产出浴足保健产品,洗浴保健产品。过程中解决基于酒糟二次发酵制备和发酵酒糟与加工后的中草药复配的关键技术。技术路径以选取富含所需有效成分的酱香型酒糟为原料,酵母为发酵菌株,进一步发酵酒糟,再以之为原料,经过灭菌,与不同方式精细加工的药用植物(作物)混合干燥,采用有效成分评价其功能性。不添加任何人工化学品类,属于天然有机类产品,通过检测、排异、计量真空包装转为附加值更高的浴用保健用品。当初红军长征进入茅台镇,曾用茅台美酒擦脚及疗伤洗尘,酒糟外敷洗浴,使健康状态明显恢复,盛赞其功效独特,美赞盛传至今!


2、亮欢寨酒

专利名称:一种检测稻米熟度的方法,专利号:ZL 2011 1 0417299.7